关键词
背景音樂,觀察,分析,電視,兒童,傾聽,音樂,聽眾
摘要
孩子們日常生活中接觸的音樂對他們認知自己周圍的世界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電視配樂以及孩子們對現實世界的直接體驗,是他們認知世界的一個重要資訊來源。此研究是一個更為關闊的研究專案的一部分。那個更為廣闊的研究旨在抽樣調查兒童在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電視節目中會聽到什麼樣的音樂。具體來說,本文通過符號學的理論框架,以定量和音樂學的研究方法,集中關注西班牙語的兒童節目。“los lunnis”被選出作為初步研究的課題,用此節目中的90個樣本來分析它的音樂內容。結果表明,這檔節目將音樂既用為主打專案,又用其做背景元素。最常見的形式是伴奏的頌歌和聲音的採用,電子樂器的音效,雙重音,頻繁使用,雙重音和調製過的大音階被頻繁使用。音樂作品有時被刪減且旋律節奏有時候並不動聽;主要風格都是外國流行音樂,很少涉及古典音樂和戲曲影視配樂。這些資料顯示了目前在文化、傳承、及認知結構方面,音樂的影響都沒有被研究者所重視。雖然這些方面的研究也存在,不過都是從符號語言學,音樂表示形式分析和重組理論的角度進行的。
参考资料
Aguaded, J.I. (2004). Música y Comunicación. Comunicar, 23; 9-22.
Atienza, R. (2007). Paisajes sonoros. Ambientes sonoros urbanos. Encuentro Iberoamericano sobre Paisajes Sonoros. Madrid: Auditorio Nacional.
Beckers, R. (1993). Walkman, Fernsehen, Lieblingsmusik: Merkmale musikalischer Frühsozialisation, Mu-sikpädagogische Forschung, 14; 11.
Bixler, B. (2000). Let's Make Music School Library Journal, 46; 11; 72.
Link DOI | Link Google Scholar
Link DOI | Link Google Scholar
CAC, (2003). Libro Blanco: La educación en el entorno audiovisual. Consejo Audiovisual de Cataluña.
Cage, J. (1961). Silence. Middletown: Wesleyan University Press.
Link DOI | Link Google Scholar
De Moragas, M. (1991). Teorías de la comunicación. Barcelona: Gustavo Gilli.
De Pablos, J. (1986). Cine y enseñanza. Madrid: CIDE (MEC).
Link DOI | Link Google Scholar
Del Río, P. (1997). Creciendo con la televisión. Cultura y Educación, 5; 23-95.
Del Río, P.& Alvarez, A. & Del Río, M. (2004). Pigmalión. Informe sobre el impacto de la televisión en la infancia. Madrid: Fundación Infancia Aprendizaje.
Delalande, F. (2004). La enseñanza de la música en la era de las nuevas tecnologías. Comunicar, 23; 20-24.
Eco, U. & Cantarell, F. (1978). La estructura ausente: Introducción a la semiótica. Madrid: Lumen.
Ferres, J. (1994): Televisión y educación, Madrid: Paidós.
Gómez-Ariza, C. (2000). Determinants of Musical Representation. Cognitiva, 12, 1; 89-110.
Hauser, A. (1963). Historia social de la literatura y el arte. Madrid: Guadarrama.
Korac, N. (1988). Los medios de comunicación visual y el desarrollo cognoscitivo, Universidad de Belgrado.
Magdanz, T. (2001). Classical Music: Is anyone listening? A Listener-based Approach to the Soundtrack of Ber-trand Blier's Too Beautiful for You, Discourses in music, 3, 1.
Mcguire, K.M. (2001). The Use of Music on Barney & Friends: Implications for Music Therapy
Medrano, C. (2008). La dieta televisiva y los valores: un estudio realizado con adolescentes en la Comunidad Autónoma del País Vasco. Revista Española de Pedagogía, 239; 65-84.
Ocaña, A. & Reyes, M.L. (2010). El imaginario sonoro de la población infantil andaluza: análisis musical de «La Banda». Comunicar, 35; 193-200.
Orozco, G. (1996). Miradas latinoamericanas a la televisión. México: Universidad Iberoamericana.
Ostbye, T.; Pomerleau, J. & al. (1993). Food and Nutrition in Canadian Prime-time Television Commercials. Canadi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Revue Canadienne de Sante Publique, 84(6); 370-374.
Link DOI | Link Google Scholar
Pintado, J, (2005). Lo ideal y lo real en TV: calidad, formatos y representación. Comunicar, 25; 101-108.
Porta, A. & Ferrández, R. (2009). Elaboración de un instrumento para conocer las características de la banda sonora de la programación infantil de televisión. Relieve, 15, 2. (www.uv.es/relieve/v15n2/relie¬vev15n2_¬6.htm) (25-11-2009).
Porta, A. (2004). Musical Expression as an Exercise in Freedom, ISME 26.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usic Edu-cation. World Conference. Tenerife.
Porta, A. (2005). La escucha de un espectador de fondo. El niño ante la televisión. Comunicar,
Porta, A. (2007). Músicas públicas, escuchas privadas. Hacia una lectura de la música popular contemporánea. Aldea Global. Barcelona: UAB.
Pozo, J.I. (1989). Teorías cognitivas del aprendizaje. Madrid: Morata.
Register, D. (2004). The Effects of Live Music Groups Versus an Educational Children's television program on the emergent literacy of young children. Journal of Music Therapy, 41(1); 2-27.
Reig, R. (2005). Televisión de calidad y autorregulación de los mensajes para niños y jóvenes.
Schaeffer, P. (1966). Traté des objets musicaux. Paris: Editions du Seuil.
Schafer, M. (1977). The Tuning of the World, Toronto: McClelland and Steward.
Shuck, L.; Salerno, K. & al. (2010). Music Interferes with Learning from Television during Infancy. 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 19(3); 313-331.
Sloboda, J. (2005). Exploring the Musical Mind: Cognition, Emotion, Ability, Function. Oxford (U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tiegler, B. (1989). La lutherie électronique et la main du pianiste, Mots/Images/Sons, Cahiers du Cirem: Rouen.
Talens, J. (1994). Escritura como simulacro: El lugar de la literatura en la era electrónica. Valencia: Eutop-ías/Epiteme.
Vallejo Nágera, A. (1987). Mi hijo ya no juega, solo ve la televisión. Madrid: Temas de hoy.
Varios (1998). Monográfico Música moderna. Eufonía, 12; 7-98.
Vygotsky, L. (1981). The Instrumental Method in Psychology. In Wertsch, J. (Ed.). The Concept of Activity in Soviet Psychology. New York: Sharpe; 134-143.
Link DOI | Link Google Scholar
Zamacois, J. (1986). Curso de formas musicales. Barcelona: Labor.
Fundref
这项工作没有任何财政支持
技术信息
度量
这篇文章的度量
浏览次数: 35262
对摘要的解读: 31097
PDF下载: 4165
的全部指标 37
浏览次数: 957790
对摘要的解读: 787798
PDF下载: 169992
被引用
引述 Web of Science
Porta Navarro, Amparo. CONTENT ANALYSI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MUSICAL TASTE: THE CASE OF MUSIC JOURNALS REVISTA ELECTRONICA COMPLUTENSE DE INVESTIGACION EN EDUCACION MUSICAL-RECIEM, 2011.
https://doi.org/10.5209/rev_RECI.2011.n8.38031
Porta, Amparo. 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film music in childhood ARTE INDIVIDUO Y SOCIEDAD, 2014.
Porta Navarro, Amparo; Morant Navasquillo, Remigi; Ferrandez Berrueco, Reina. THE TEMPLATE 3.0, AN INSTRUMENT TO KNOW THE MUSIC OF CHILDHOOD: REVIEW AND VALIDATION REVISTA ELECTRONICA COMPLUTENSE DE INVESTIGACION EN EDUCACION MUSICAL-RECIEM, 2015.
https://doi.org/10.5209/rev_RECIEM.2015.v12.43172
Porta, Amparo. OPENING A NEW CHAPTER IN MUSIC HIGH EDUCATION. THE DEBATE ABOUT AUDIO-VISUAL MUSIC MASSIVELY BROADCASTED INTED Proceedings, 2017.
Porta, Amparo; Herrera, Lucia. Music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Children Favourite Audiovisuals COMUNICAR, 2017.
https://doi.org/10.3916/C52-2017-08
Porta, Amparo. The Music that Children Listen to in Movies, Series and TV Documentaries. An Empirical Study on its Meaning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THE AESTHETICS AND SOCIOLOGY OF MUSIC, 2018.
Porta, Amparo. Exploring the sound habitat and its effects in childhood. The case of 'violetta' ARTSEDUCA, 2019.
https://doi.org/10.6035/Artseduca.2019.23.1
Gustems Carnicer, Josep; Calderon Garrido, Diego; Faure Carvallo, Adrien; Montoya Rubio, Alba. SOUNDTRACK AND IDENTITIES IN THE GENERATION "Y" REVISTA DE COMUNICACION DE LA SEECI, 2019.
引述 Scopus
Porta, A., Herrera, L.. Music, its significance in children favourite audiovisuals), Comunicar, .
https://doi.org/10.3916/C52-2017-08
Porta, A.. The music that children listen to in movies, series, TV documentaries. An empirical study on its meaning),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the Aesthetics, Sociology of Music, .
Porta, A.. Exploring the sound habitat, its effects in childhood. The case of ‘violetta’ [Explorando el hábitat sonoro y sus efectos en la infancia. El caso de ‘Violetta’]), Artseduca, .
https://doi.org/10.6035/Artseduca.2019.23.1
Porta, A.. 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film music in childhood [Explorando los efectos de la música del cine en la infancia]), Arte, Individuo y Sociedad, .
Navarro, A.P.. Analysis of the content, development of the musical taste: The case of music magazines [El análisis de contenido y el desarrollo del gusto musical: El caso de las revistas musicales]), Revista Electronica Complutense de Investigacion Musical, .
引述 Google Scholar
目前没有引用这个文件
替代指标
如何引用
Porta-Navarro, A. (2011). The musical offers of children’s programming on «Televisión Española» as its hearing universe. [La oferta musical de la programación infantil de «TVE» como universo audible]. Comunicar, 37, 177-185. https://doi.org/10.3916/C37-201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