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艺术,批判性思维,政治理论,新媒体,视听活动主义,视听艺术,示威运动,视听创造
摘要
符号与人类动作之间的关系是艺术和通讯学中最广为研究的理论之一。人类在不断地制造新的谈话内容和新的无关紧要的玩意儿,而符号/动作之间关系的问题不仅仍未解决,还分离出岔路口来,与其他问题形成了复合体。我们的这个研究就对其中一个分叉进行了探索。我们着眼于实现观念定义,对录像活动家的基础状况进行了理论研究。首先,本研究的目的是既定的,影响的历史背景和基本原始资料得以描述,这是为了对教育实践的应用领域及经验性研究的图景进行追踪。我们从而从学术、艺术的和来自活动家们的原始资料的评估得出了文献计量学结论,结论是基于他们作为活动家各自识别性与自我识别的的区别性特征的那些部分。我们描述了六个区别性特征:介入功能,混合码,逆支配,分裂,否认和颠覆,这些是在工序、步骤、对象和行动主义对社会有所影响的特别形式的建立过程中就着眼的目标。本文还精选了参考案例作为我们提出的理论假设的概念样本并描述它们的形变能力。
参考资料
Aznar-Almazan, Y., & Iñigo-Calvo, M. (2007). Arte, política y activismo. Concinnitas, 1(10), 65-77. https://goo.gl/qX68fn
Bourdieu, P. (2008). ¿Qué significa hablar? Economía de los intercambios lingüísticos. Madrid: Akal.
Bourriaud, N. (2008). Estética relacional. Buenos Aires: Adriana Hidalgo.
Boyd, A., & Mitchell, D. (2012). Beautiful trouble. A toolbox for revolution. New York / London: OR Books.
Castells, M. (2007). Communication, Power and counter. Power in the network socie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1, 238-266. https://bit.ly/1a1x2Cz
Chéroux, C. (2013). ¿Qué hemos visto del 11 de septiembre? In G. Didi-Huberman, C. Chéroux, & J. Arnaldo (Eds.), Cuando las imágenes tocan lo real (pp. 37-68). Madrid: Círculo de Bellas Artes.
Link DOI | Link Google Scholar
Delgado, M. (2013). Artivismo y pospolítica. Sobre estetización de las luchas sociales en contextos urbanos. Quaderns-e, 18(2), 68-80. https://bit.ly/2rCNCKZ
DoleŽel, L. (1999). Estudios de poética y teoría de la ficción. Murcia: Universidad de Murcia.
Fontcuberta, J. (2011). Por un manifiesto postfotográfico. La Vanguardia, 2011-05-11. https://bit.ly/1wDvr1R
Foucault, M. (1980). Microfísica del poder. Madrid: La Piqueta.
Galt, R., & Schoonover, K. (2010). Global art cinema: Nee theories and historie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Garcia-Andujar, D. (2009). Reflexiones de cambio desde la práctica artística. In J. Carrión, & L. Sandoval (Eds.), Infraestructuras emergentes (pp.100-103). Valencia: Barra Diagonal.
Garcia-Martínez, A.N. (2006). La traición de las imágenes. Mecanismos y estrategias retóricas de la falsificación audiovisual. Zer, 22, 301-322. https://bit.ly/2IE0cA2
Gombrich, E.H. (2003). Los usos de las imágenes. Estudios sobre la función social del arte y la comunicación visual. Barcelona: Debate.
Gonzalez-Requena, J. (2003). Teoría de la verdad. Trama y Fondo, 14, 75-94. https://bit.ly/2jf8fJ8
Gordo, A.J., & Serrano, A. (Coords.) (2008). Estrategias y prácticas cualitativas de investigación social. Madrid: Pearson-Prentice Hall.
Goris, Y. (2017). Activism, artivism and beyond. Inspiring initiatives of civic power. Amsterdam: Partos.
Jordan, J. (2017). Artivism. Injecting imagination into degrowth. [blog, 2017-01-17]. https://bit.ly/2kdUKti
Kuhn, T.S. (1975). La estructura de las revoluciones científicas. México: Fondo de Cultura Económica.
Laddaga, R. (2006). Estética de la emergencia. La formación de otra cultura de las artes. Buenos Aires: Adriana Hidalgo.
Link DOI | Link Google Scholar
Linares, A. (1976). Cine militante. Madrid: Castellote.
Lister, M. (2018). 37 staggering video marketing statistics for 2018. Worldstream. [blog, 2018-05-01]. https://bit.ly/2ki7ZJD
Marti-Font, J.M. (2014). Román Gubern: La iconosfera es tan densa y abundante que hace invisibles las imágenes. El Periódico, 2014-07-06. https://bit.ly/2kb9s48
Mateos, C. & Sedeño, A. (2015). Videoactivismo y autoría colectiva. In D. Montero & F. Sierra (Eds.), Videoactivismo y movimientos sociales. Teoría y praxis de las multitudes conectadas (pp. 298-331). Barcelona: Gedisa/CIESPAL.
Mateos, C. (2013). La narrativa audiovisual informativa: Transmediación, hibridación y nuevos retos para los medios online. In V. Guarinos-Galán, & A. Sedeño-Valdellós (Coords.), Narrativas audiovisuales digitales. Convergencia de medios, multiculturalidad y transmedia (pp. 71-114). Madrid: Fragua.
Mateos, C., & Rajas, M. (2014). Videoactivismo: concepto y rasgos. In G. Bustos, M. Camuñas, P. De-la-Fuente, M. Galán, L. Lanchares, C. Mateos, … R. Salillas (2014), Videoactivismo, acción política cámara en mano (pp. 15-56). La Laguna: SLCS.
Mercy Corps (Ed.) (2018). Art & activism [Blog]. https://bit.ly/2kfeQmS
Nietzsche, F., & Vaihinger, H. (1990). Sobre verdad y mentira. Madrid: Tecnos.
Ortega-Centella, V. (2015). El artivismo como acción estratégica de nuevas narrativas artístico-políticas. Calle14, 10(15), 100-111. https://bit.ly/2k9WRy6
O´Guinn, T., Allen, C., Close Scheinbaum, A., & Semenik, R.J. (2015). Advertising and integrated brand promotion. Boston: Cengage.
Reinsborough, P., & Canning, D. (2010). Re:Imagining change. How to use story based strategy to win campaigns, build movements, and change the world. Oakland: PM Press.
Ruiz-Olabuenaga, J.I. (2012). Teoría y práctica de la investigación cualitativa. Bilbao: Universidad de Deusto.
Stangos, N. (2006). Conceptos del arte moderno. Madrid: Alianza.
The Trapese Collective (2007). Do it yourself: A handbook for changing our world. London: Pluto Press.
Toole, M.J. (2000). Enfermedades transmisibles y su control. In E. Noji, & K. Eric (Eds.), Impacto de los desastres en la salud pública (pp. 79-100). Bogotá: Organización Panamericana de Salud.
Verson, J. (2007). Why We Need Cultural Activism. In The Trapese Collective (Eds.), Do it yourself: A handbook for changing our world (pp. 171-186). London: Pluto Press.
Fundref
这项工作没有任何财政支持
技术信息
收到: 28-02-2018
修订: 12-04-2018
公认: 18-05-2018
OnlineFirst: 15-07-2018
发布日期: 01-10-2018
文章修改时间: 42 天 | 期刊编号的平均时间修订 57: 38 天
文章接受时间: 78 天 | 期刊编号的平均接受时间 57: 76 天
预印本编辑时间: 169 天 | 期刊编号的平均编辑时间预印 57: 177 天
文章编辑时间: 214 天 | 期刊编号的平均编辑时间 57: 222 天
度量
这篇文章的度量
浏览次数: 34502
对摘要的解读: 31480
PDF下载: 3022
的全部指标 57
浏览次数: 350495
对摘要的解读: 287810
PDF下载: 62685
被引用
引述 Web of Science
Arauna, Nuria; Quilez, Laia;. Feminist practices in contemporary Spanish documentary cinema. Reflections under the analysis of La casa de mi padre (Francina Verdes, 2014) and Mater Amatisima (Maria Ruido, 2018) ARTE INDIVIDUO Y SOCIEDAD , 2021.
https://doi.org/10.5209/aris.67516
Suing, Abel; Carpio Jimenez, Lilia; . Aesthetics and audiovisual narrative of the catholic youtubers QUESTION, 2020.
https://doi.org/10.24215/16696581e464
Ordonez, K; Davila, F; (...); Gonzalez, V. The challenges of Ecuadorian audiovisual production vs. Netflix's offerings PROCEEDINGS OF 2021 16TH IBERIAN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TECHNOLOGIES (CISTI'2021), 2021.
引述 Scopus
Araüna, N., Quílez, L. . Feminist practices in contemporary Spanish documentary cinema. Reflections under the analysis of La casa de mi padre (Francina Verdés, 2014) and Mater Amatísima (María Ruido, 2018) | [Prácticas feministas en el cine documental español contemporáneo. Reflexiones a partir del análisis de La casa de mi padre (Francina Verdés, 2014) y Mater Amatísima (María Ruido, 2018)]), Arte, Individuo y Sociedad, .
https://doi.org/10.5209/ARIS.67516
Presley, R. . Embodied Liminality and Gendered State Violence: Artivist Expressions in the MMIW Move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Women's Studies, .
Ramírez-Hurtado, C., Massó-Guijarro, B.. Raptivism on YouTube: Studying the Response of Videoart Prosumers to School Bullying in Spain), Pedagogika, .
https://doi.org/10.15823/p.2021.143.7
Ordonez, K., Davila, F., Suing, A., Gonzalez, V. . The challenges of Ecuadorian audiovisual production vs. Netflix's offeringsd), Iberian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Technologies, CISTI, .
https://doi.org/10.23919/CISTI52073.2021.9476256
Barahona-Henry, E., Paz-Delgado, C.L., Giner-Gomis, A.V. . Implementing the Methodological Script as a University Curricular Experie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eamwork Competence ), Revista Electronica Educare, .
引述 Google Scholar
Presley, R. (2020). Embodied Liminality and Gendered State Violence: Artivist Expressions in the MMIW Move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Women's Studies, 21(7), 91-109.
https://vc.bridgew.edu/jiws/vol21/iss7/8/
Marija Milanović, S. (2019). АРТИВИЗАМ И СУБВЕРЗИВНО ДЕЛОВАЊЕ КАО СТРАТЕГИЈА ОТПОРА РОДНОЈ ДИСКРИМИНАЦИЈИ. Српска политичка мисао, 1(3/Spec), 125-138.
https://www.ceeol.com/search/article-detail?id=878904
Araüna, N., & Quílez, L. Prácticas feministas en el cine documental español contemporáneo.: Reflexiones a partir del análisis de La casa de mi padre (Francina Verdés, 2014) y Mater Amatísima (María Ruido, 2018). Arte, individuo y sociedad, 33(1), 105-119.
https://revistas.ucm.es/index.php/ARIS/article/download/67516/4564456554937
Quílez, L., & Arauna, N. (2021). Prácticas feministas en el cine documental español contemporáneo. Reflexiones a partir del análisis de La casa de mi padre (Francina Verdés, 2014) y Mater Amatísima (María Ruido, 2018). Arte, Individuo y Sociedad, 33(1), 15.
替代指标
如何引用
Mateos, C., & Sedeño, A. (2018). Video artivism: The poetics of symbolic conflict. [Videoartivismo: Poética del conflicto simbólico]. Comunicar, 57, 49-58. https://doi.org/10.3916/C57-2018-05